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泾源县院 > 检务公开 > 本院概况 > 正文
泾源县人大常委会检查县检察院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020-11-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0-11-09

9月23日上午,泾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禹恩宽一行8人到泾源县人民检察院检查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查组一行参观了泾源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查看了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制作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未成年人关爱救助等图片影像资料,查阅了相关案卷材料,并听取了泾源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未成年人刑事监督案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情况,对法治进校园的成效以及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肯定。


    
    

泾源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安华英提出,当前县内校园暴力仍不同程度存在,初中低年级学生遭受高年级学生抢饭卡、抢零钱、宿舍熄灯后遭受群殴等现象仍不时发生,检察机关在校园暴力预防方面仍需创新突破,以此助推校园安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充分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通过微博、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开展以反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为内容的、细致易行的法治教育,及时发布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犯罪典型案例、青少年易遭受的不法侵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关信息等,并提供线上防止欺凌手册指南,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和应对方法,讲好未检故事,传播未检声音,构建良好的校园暴力预防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答疑解惑,营造线上线下共同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舆论环境。


泾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禹恩宽指出,泾源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和区域特点,在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大局上发力精准到位,办理的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违规骑行松果电单车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很有前瞻性,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禹恩宽副主任同时对未检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研究泾源县未成年人犯罪趋势。根据所办理的未成年人相关案件,梳理总结,深刻分析,以实践探索推进理论创新,以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结合泾源县未成年人易发犯罪行为及易遭受侵害实际,着眼于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泾源未成年人综合治理提供详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数据支撑。二是主动配合衔接,优化社会环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依赖于机关部门之间的良好衔接和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要从家庭、学校、社会各个层面,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过程中的热难点问题,对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达成共识,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三是将社会力量引入未检工作,多方联合,使各行各业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将法治教育覆盖面由学生扩展至老师、家长,构建家庭预防教育模式,切实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借此巩固未检工作效果,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良好环境。


泾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宏涛表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泾源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本次县人大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县人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检校合作,继续加强法治宣传,预防校园性侵、校园暴力犯罪。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职责,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泾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长远发展。

【作者】:
【来源】: